@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0015 課程名稱 海外華語教學實務
英文名稱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 Practice Abroad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Prerequisites: 基礎語言學相關課程或教材教法課程 Course Description in Chinese: 本課程的設計是以海外華語實務教學為出發點。主要是以第二語言教學法、線上實習教學以及語言與文化為學理基礎,因應各地區海外教學機構的教學對象、教學媒介語、課型、使用教材、教學時數,學生可針對海外實習或擬就業機構所需開設的課程進行實務教學準備,將適合的教學法與教學技巧應用於海外教學。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主要是以海外教學機構研究為學理基礎,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1-3 能瞭解第二語言習得理論與華語教學的關聯。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2-4 能以網路科技與多媒體進行華語文及遠距(跨國)教學活動。
 2-5 能設計適用測驗,以瞭解學生華語程度。
 2-6 能具有中高級程度之外語能力或兩種以上之外語能力。
 2-8 能瞭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生學習華語文的難點及特色,因材施教。
 2-9 能進行多國多區域之華語教學研究與合作計畫。
2. 因應各地區的教學時數﹑教學媒介語、課型、使用教材、學生可針對海外實習機構所需開設的課程進行教學設計,將適合的教學法與教學技巧應用於海外實習。 碩士: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3-3 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課室管理能力。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3-5 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技能與素養。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3-7 能具有教師應具備之特質(熱忱、耐心與愛心)。
 3-8 能準時且有效地完成研究及教學任務。
 4-1 能樂於分享並傳承教學經驗。
 4-2 能在教學上,遵循行政倫理。
 4-3 能促進華語文教學之國際推廣。
 4-5 能促進跨語言及跨文化之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