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0019 課程名稱 現代漢語詞彙學
英文名稱 Modern Chinese Lexicograph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介紹漢語詞彙的特點、學習者詞彙習得的發展,以及詞彙意義的關係、其在華語研究與教學中實用的問題等。課程主題包括:漢語詞彙特點、漢語詞義學、詞彙教學、成語、俗語、詞義色彩與民俗文化、詞彙習得、教學策略與測試、華語教師必備的詞彙知識與研究課題等等。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希望學生藉此熟悉華語詞彙理解所需的語言知識,掌握漢語詞彙的各個層面及各層次的教學技巧,並能發展初中高年級之詞彙的相關教學方法、教學材料、測驗題型的優劣,掌握常見學習難點,進而練習研究:學習者詞彙習的過程、改善訓練方法、教材編寫、及測試命題等,以期未來能獨立從事華語詞彙教學的研究與實務開發。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4-4 能遵守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