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8008 課程名稱 華語教學專題研究(一)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Chinese Instructional Methodology (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首先以講授方式介紹有關語言教學的新思考,以及科學性教學設計理論的一些基礎,繼而透過討論的方式對此加深理解。之後針對以華語為外語的學習者進行課程設計實習,使學生習得外語教學課程設計的基本技巧。本課程還將探討如何把project based learning和目前不少教師所關心的一些教學法(如TBLT, CLIL等)結合起來教授等課題。 另外,本課程試圖在進行團體工作時採取一些新的合作學習方式(如:“腦力激盪”“拼圖教室”等等),期待能使學生自己體會到此類學習法。 【關鍵詞】專題式學習 project based learning / 綜合性溝通能力 comprehensive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 跨文化能力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 社交網絡接近法 social networking approach / 21st century skills / 反向設計模式 backward design model / 基於任務的語言教學 task based language teaching / 學科內容和語言綜合學習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掌握與語言教學相關的新思考。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2-8 能瞭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生學習華語文的難點及特色,因材施教。
 2-9 能進行多國多區域之華語教學研究與合作計畫。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4-5 能促進跨語言及跨文化之國際交流。
2. 能運用用於設計外語教學課程的一些技巧。 碩士: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3. 能體驗到目前幾種引人注目的合作學習方式。 碩士: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