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8014 課程名稱 雙語教學
英文名稱 Bilingual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探討雙語教育中,雙語者的地位以及在族群中的角色。藉由不同的地位中衍生出相關的雙語衡鑑、雙語中的社會語言學、雙語學習者如何培養、教育以及適合雙語者的各式學校之討論為本課程之主軸。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使能了解雙語教育之基本主題。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2. 使能認識母語與第二語言如何相互影響。 碩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3. 認識言語社區與家庭如何影響雙語形成。 碩士: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4. 認識雙語教育的課程設計和測量之基本原則。 碩士:
 2-1 能應用語言教學法於實際課程,進行課程設計。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5. 具備成為研究雙語教育及雙語語言學學者之基礎知識。 碩士: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