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8023 課程名稱 台灣閩客語與華語的互動
英文名稱 Interactions between Mandarin and Min/hakka Dialect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讓研究生有機會和能力學習並發展研究在台灣的本土語言,結合華語文的相關研究,以發展華語、閩南語與客語等相關的研究能力。修習本課程並不需要具備閩南語或客語的基本能力,課程本身會引導研究生掌握相關語言的學習資源,可以利用課程來學習閩南語或是客語。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從台灣語言歷史以及社會語言情況了解華語、閩南語及客語的關係與族群使用情況。 碩士: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2. 學習如何利用閩南語及客語的學習資源,如何發展閩南語及客語的專長來教導外籍人士,以及學習如何利用各地語言學習資源來協助教學。 碩士: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3. 學習閩南語或客語的漢字書寫、拼音模式、聲調標示以及書面語發展的歷史,作為研究相關語言的基本能力。 碩士:
 3-5 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技能與素養。
4. 閱讀閩南語與客語的相關研究論文,培養在相關領域方面的研究能力。 碩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5. 閱讀閩南語與客語的文字材料及影音資訊,熟悉語言的使用場景與方式,作為進一步研究的題材。 碩士:
 3-8 能準時且有效地完成研究及教學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