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8032 課程名稱 漢語語音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Chinese Phone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這門課屬於聲學語音分析進階課程,適合使用過Praat語音分析軟體以及已有具體語音相關碩博士論文研究主題的同學選修。課程內容包含如何利用聲譜儀及語音分析軟體描述漢語聲調、語調及韻律系統,如何從事漢語聲調、語調及韻律系統的基礎及應用研究,將其應用於華語教學中的漢語聲調、語調及韻律系統教學與研究。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掌握漢語語音的一般知識,聲學原理以及實驗方法 碩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
2. 瞭解不同母語對於中介音負遷移作用的差別 碩士: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3. 能夠運用語音實驗手段分析語音樣本的母音輔音及超音段特徵 碩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3-8 能準時且有效地完成研究及教學任務。
4. 能夠跟蹤不同對象的語音變化進展提出教學對策 碩士:
 4-4 能遵守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