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C8045 課程名稱 華語教學學術論文寫作
英文名稱 Academic Writing in Chinese Teaching and Lear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教授華語教學學術期刊論文的寫作方法,授課內容涵蓋華語教學期刊論文寫作的段落鋪排、章節架構(如研究背景、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研究結果、結果討論、研究結論、參考書目、論文摘要等)、格式體例(如內文格式、圖表格式、引用格式、書目格式、目錄格式、註解格式、附錄格式、索引格式)等,並引導學生探究主要語言教學相關學術期刊的徵稿重點與投稿注意事項。藉由教師的指引、範例的解析和實際的練習,學生將熟悉期刊論文寫作的特性,增進華語寫作的能力,加強學術辯證的技巧,以期未來能撰寫論文投稿期刊或學術會議,提升學術研究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To develop students’ ability to read, discuss, complete and submit a journal article with an accurate and correct style of writing and formatting. 碩士: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2-8 能瞭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生學習華語文的難點及特色,因材施教。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4-3 能促進華語文教學之國際推廣。
 4-4 能遵守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