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D0010 課程名稱 華語教學進階專題討論
英文名稱 Advanced Seminar on L2 Chinese Pedag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訓練博士生整理文獻及評析的能力,以及撰寫學術論文的技巧;同時,藉由對某一與華語教學有關的特定議題的文獻整理,撰寫並投稿一篇對華語教學領域有貢獻的學術論文。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掌握華語教學領域中的重要議題。 博士: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2. 能使用有效的關鍵詞搜尋到所需要的文獻。 博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3. 能有效閱讀論文並快速掌握文章的重點,同時能有效地以口頭及書寫的方式表達所理解的內容。 博士:
 4-5 能促進跨語言及跨文化之國際交流。
4. 能對所閱讀的論文提出有觀察力、有觀點的評析。 博士: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具備多元文化的人文素養。
5. 能有效整理組織所閱讀的論文,並提出有創見的論點及研究方向。 博士: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6. 能熟悉期刊投稿的程序與要求。 博士:
 4-4 能遵守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