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D0020 課程名稱 國際漢學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Sin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中國寓言故事或成語典故多來自名人的軼事佳話,其典故可追溯至古代的史書、志怪、筆記等文獻史料之中。不過這些大眾耳熟能詳的典故趣聞,卻多是透過類書、蒙書而普及於一般教育之中。類書的存在,對古代文化教育與基礎知識的推展有著深遠的影響。本課程藉由介紹歷代類書編纂、成書背景、影響範圍等,除說明類書在對中華文化底蘊的形成、初等教育、詩詞用典等所發揮的影響力之外,並兼論類書的傳播對東亞國家,特別是日本所帶來的影響。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養古代中、日類書的相關學術知識。 博士: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2. 學習並運用學術文獻、資料庫進行研究發表。 博士: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3. 掌握瞭解古代類書對近代寓言、成語故事形成的歷程。 博士: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