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01 課程名稱 華語語音學
英文名稱 Chinese Phone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目的在幫助學生對於華語語音說得更精確,華語語音原理懂得更透徹,語音活動融入語音學理論,使口語表達更得體。課程以語音學發展的學理為根據,介紹華語發音基本原理。在音節音素部分,包括聲母、韻母、聲調變化、拼音條例、語音輕重的意義與性質等;在各詞句變音部分,加強建構連音變化、ㄦ化韻等口語表達及語音教學使用。 在課程安排方面,先由教師講述基礎理論,配合各單元主題和小組任務,引導學生深入華語語音學討論與探究,同時結合和華語語音學相關的議題討論創新,進而應用於未來國內外華語發音教學中。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理解華語語音學基礎原理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2. 能應用不同拼音系統,並進行入門初級華語語音/聲調教學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4 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教學相關知識。
3. 探討各種方言語音或外語語音特色,並能進行小組合作討論與小組報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3 能尊重不同個體,培養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