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05 課程名稱 華人海外移民
英文名稱 Overseas Chinese Migration Stud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華人移居海外,古已有之。至明代時期,海外華人社會初具規模。鴉片戰爭之後,華人移民大量移出,海外華人人口快速增加,形成華人社會。隨後,華人定居的各國也相繼獨立,由中國移居的華僑也完成其身份的轉換,變成華人。而部份華人定居海外之後,亦有再移民的現象。華人移居海外,其因素可略分國內與國外兩方面,就其發展而言,華人大量移居,在中國之外的地區與國家形成其社會,與當地各國之間亦形成微妙的互動關係。具有華人的身份之後,他們與原鄕之間的關係,其實亦可窺見及說明華人移民的特徵。本課程將分別討論不同時期的華人移民特徵,藉由移出國、移入國及移民與原鄉關係,加以討論說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華人在不同族裔之間的政治與文化地位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2 具備海外華人的知識。
2. 理解華人移民所關心的問題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2 培養關懷海外華人的素養。
3. 華人作為少數族裔,其當地及國際地位,皆為理解華人的關鍵之一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3 能尊重不同個體,培養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