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06 課程名稱 華語詞彙學
英文名稱 Chinese Lexicograph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主旨在提供一個全面介紹當前華語詞彙所探討的主題。它涵蓋的主題包括詞彙的基本概念、結構、及其變化,從字、詞彙到句子的意思表達。運用當代的語義學理論方法,探討華語詞彙語義的習得。在詞義、詞義分析、詞義發展、詞義和構成它的語義的關係、詞的釋義、詞的構造等問題,在課堂上進行教授與討論。本課程的設計,除了有關於華語詞彙相關議題的導讀和相關文章的討論。學生的小組報告,必須以華語詞彙為主的語料,觀察、分析、探究,並呈現其結果。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養學生了解華語詞彙的知識與理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2. 培養學生對華語詞彙的基礎概念、結構、型態變化的分析比較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培養學生將華語詞彙的知識用於華語教學 學士:
 3-1 能具備良好的華語表達技能。(含聽說讀寫等語言技能)
4. 培養學生對不同語言與文化的認知與認同態度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3 能尊重不同個體,培養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