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09 課程名稱 中國文化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以專題方式探索中國文化相關的各個課題,除了培養學生的文化素養之外,也期許能奠定學生日後從事華語文教學工作時,具備整合語言/文化二者並重的教學能能力,成為優秀的華語文教師。 本課程要求學生有國際化、全球化的視野。換言之,期望學生能轉視角,探討在世界文化的位階中,中國文化的特色和地位。因此,在教材的選取上,除了台灣的教科書之外,要求學生必須閱讀香港、大陸、美國的中文版、中英對照版、英文版三種不同語言與面向的教材。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奠定學生厚實的中國文化知識與素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2. 培養學生具備整合語言/文化二者並重的教學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培養學生閱讀各種國際教材之能力與興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4. 指導學生分組方式設計中國文化教案,以活潑生動的方式,教導中國文化。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