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11 課程名稱 華語語法學
英文名稱 Chinese Syntax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安排,主要在於引導學生有系統的認識漢語語法。課堂上將教導各類型漢語語法,針對詞與句子的組成成分與規律進行深入而細部的探索。課程安排將先以講述基礎理論課程,並選擇其中一個子題,配合課堂知識,將論題討論並加以研究。期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生能切實理解漢語語法所涉及的相關議題,並可將習得的理論與觀念實際運用於日常語言分析,培養對語言的敏銳觀察能力與近一步研究的能力,進而教導應用於華語文教學的相關研究。此外,學生在課堂上也必須參與作業討論,並在課堂上對課程內容的討論有所貢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學習華語語法的基本概念與知識,進而建立完整的華語語法系統觀念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2 具備海外華人的知識。
2. 提高學生的語法知識水平,奠定學生深入研究華語語法的理論基礎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3. 將語法觀念落實於實際教學,提昇教學成效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4. 每週針對課程主題設計作業,供學生討論撰寫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