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13 課程名稱 華語文教材編寫
英文名稱 Chinese Language Materials Design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以單元方式探討華語文教材編寫相關的各個課題,如會話練習、閱讀練習、語法練習、聽力練習的編寫方法,以及數位教材融入教學之技巧,並加強基於第二語言教材評量方法之教材編寫設計。由於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職能需求,本課程除了整合學生之前奠定的詞彙、語法、文化等教學技能之外,也期許能培養學生日後從事華語文教學工作時,具備編寫符合第二語言教學法的華語教材能力,同時熟悉數位資料的合法使用方式,成為優秀的華語文教師。本課程以台灣當代華人生活為核心,透過紮實的教材設計模式,讓未來的使用者同時習得華語與當代台灣華人文化。另一方面,加強學生國際化、全球化的視野;換言之,期望學生能轉視角,探討在全球出版的華語文教材中,優秀華語文教材所應具有的特色和條件。因此,在教材的選取上,除了台灣的教科書藍本之外;也要求學生必須閱讀台灣、大陸、美國出版的重要華語文教材作為借鑑。並以每組編寫一課,包含完整課文內容、教師手冊、學生練習本的訓練,使學生能熟悉華語文教材編寫的各個面向。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討華語文教材編寫相關的各個課題,如詞彙、語法、課文、綜合練習的編寫技巧,使學生具備編輯教材之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2. 講授數位教材融入書面教材之編寫技巧,並加強基於第二語言教學法(如:任務型教學法) 之教材編寫方法,培養學生之多元教學技巧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以台灣文化為核心,透過旅遊華語教材的設計模式,讓未來的使用者同時習得華語與台灣文化。學生編寫教材時,也能具備國際觀及跨文化素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4. 要求學生以小組編寫一課,全班合寫十二課的方式,完成符合任務型教學法的一套華語文教材,以培養學生之合作學習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