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18 課程名稱 華語教材教法
英文名稱 Chinese Teaching Materials and Method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目的在介紹以華語文教材教法理論與實踐。在華語文教學法部分包含最新的語言教學理論研究、教學模式、教學技巧與課堂實踐應用;教材部分包含各級華語文教材編寫與評價,以及各類型教材編寫特色原則,其中涉及語言文字與體研究、跨文化交流策略和課堂教案編寫等,課程將從不同的視角探討華語文教材教法的歸納與創新成果。 在課程安排方面,先由教師講述基礎理論,再配合各單元教學主題,引導學生進行深入教材教法的討論與實務探究,期望能透過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的學習模式,讓學生理解華語文教材教法所涉及的相關議題,進而應用於國內外中文教學實務。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分析各階段特色教材與教學法,建立學生編寫教材的正確觀念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
2. 探討以華語文為第二語言教學者所應具備合於時代潮流的IB國際教育的全球背景教學觀、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熟悉華語文教材編寫及教學方法、技巧,奠定學生深入研究的基礎。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2-3 具備數位科技教學運用能力。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3. 探討各種外語教學法的特色並進行實務演練。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