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20 課程名稱 現代文學選讀
英文名稱 Modern Literature Reading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中國現代文學至台灣當代文學的發展與作品賞析為主,探討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歷史分期、文類特色、社會與文化相關議題等,以各文類包括新詩、散文、小說、戲劇等做為課堂的進度,透過主題、象徵、文學技巧等講解與分析,搭配視覺媒體資料的輔助以及課堂分組報告與討論等方式,提昇同學對現代文學的閱讀、理解與分析等能力,充實同學的文學素養,並產生對生命的反思與關照等多重啟發。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使學生瞭解現代文學性質、脈絡、重要源流與發展,瞭解中外現代文學的關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1-4 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教學相關知識。
2. 認識經典作家生平與作品,藉閱讀與賞析作品,嘗試創作與批評,培養鑑賞與寫作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3-2 培養關懷海外華人的素養。
3. 藉由專題報告,培養尋找主題、蒐集資料,分析、統整的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3 具備數位科技教學運用能力。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