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40 課程名稱 多元文化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Multiculturalism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近幾年來,全球化與區域化的並重發展是許多教育學者關心的課題,處理不同文化如何接觸、衝突及共融,是現代社會公民應具有的素養,也是大學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本課程將以多元文化的理念與實踐,系統性地介紹各種不同次文化的意涵與觀點,如:性別、族群發展、國際移民、世代、宗教、教育等,並同時指導學生文化分析之取向與方法。本課程將透過了解不同文化差異的狀態,與分辨不同文化差異塑造的機制,使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的定義能有充份的理解,並以“多元文化與跨文化教學”、“多元文化教育理念”、“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華語文教學”為課程後半部的設計重心。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引導學生透過了解不同文化差異的狀態,與分辨不同文化差異塑造的機制,使學生對於“多元文化”的定義能有充份的理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3 具備中/外語言學知識。
2. 指導學生文化分析之取向與方法。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多元文化的理念與實踐,系統性地介紹各種不同次文化的意涵與觀點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4. 指導學生採用分組報告的方式,以“多元文化與跨文化教學”“多元文化教育理念”、“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華語文教學”三大主軸,提出報告與設計教案。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