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51 課程名稱 臺灣民俗與文化
英文名稱 Taiwanese Folk and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認識臺灣民俗與文化的淵源、發展與流衍,探討其中民間信仰、宗教禮俗、道德教化、族群關係、性別意識與人生態度等社會文化議題,體會在地民俗文化特有的情感與價值。並透過個人教案設計或分組田野調查,指導學生進行實際的搜集採錄、田野調查、整理編輯,與教育推廣的工作,實際參與俗文學的保存與推廣工作。同時觀察當代民俗與宗教信仰、文化產業與影視作品的結合,鼓勵學生嘗試民俗文學的再創作。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奠定學生對臺灣民俗之歷史淵源、發展脈絡與文化內涵之深入了解。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2. 培養學生鑑賞、採集、教學與推廣台灣民俗與文化之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藉由文化參訪與田野調查的實務,提供學生實際接觸不同族群與文化的機會,從中學習彼此尊重、欣賞與關懷的態度。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3-3 能尊重不同個體,培養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
4. 透過分組討論與報告,訓練學生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