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53 課程名稱 東南亞華人史
英文名稱 Chinese History in Southeast Asia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自古以來,東南亞即為中國南部人民移居的地區,在時間上,始於泰漢,迄今有之,其移居的數量,和移往其他的地區比較,數量最為龐大。今日,除了大中華地區,近80%的華人,定居在東南亞。華人移民時間長,數量大,為東南亞華人之特徵。華人在東南亞各國定居,始終受到當地國或殖民統治政策的影響,待各國獨立建國之後,華人因政治、經濟與文化因素,亦是其國家民族的重要課題。華人的社會與文化,據不同時期與不同的國家,故有其大時代的脈絡,亦有其地方特質。藉由本課程,學生可以了解東南亞華人的歷史、社會、文化與國族認同等重要課題。 2.台灣為東南亞近鄰,在今日或歷史上,均與東南亞或東南亞華人有密切關係,從明鄭時期,以及1949 年之後至今的台灣的民間交流與文教政策,部份均與東南亞的華人有所關連。而部份東南亞華人的文化成就,亦逐漸成為台灣社會文化的一部份。是故,藉此課程,學生可以從更為寬廣及切身視角,理解東南亞的華人。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東南亞華人歷史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2. 理解東南亞華人對華教的期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以東南亞的視角理解華人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3-2 培養關懷海外華人的素養。
 4-1 能遵守職場倫理。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