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57 課程名稱 公民身份與華人認同
英文名稱 Citizenship and Cultural Identity: Global Views on Chinese Migr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以華人及其後裔(diaspora)在全球化的論述空間中,討論在各移居地當地國的身份政治,以及所涉及的族群、文化及語言等問題。培養學生對於全球移居現象的理解,及其當地國環境對於不同移民的影響。特別關注在海外華人與當地政治社會環境互動過程中的所產生的議題,這些議題對於台灣的學生認識全球化的課題有深切的意義。以華裔在各國面臨的問題,對學生比較易於理解、思考及想像,同時現代人因為工作或求學而產生的移居現象已然普遍,因為移居而產生的身份政治問題,是現代人的基本公民素養,必須要有深切的體認。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以華人及其後裔(diaspora)在全球化的論述空間中,討論在各移居地當地國的身份政治、族群、文化及語言等問題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2. 培養學生對於全球移居現象的理解,及其當地國環境對於不同移民的影響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認識在海外華人與當地政治社會環境互動過程中的所產生的議題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4. 培養學生在全球化的課題下發展研究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1 能遵守職場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