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70 課程名稱 女性文學
英文名稱 Women`s Litera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隨著女性主義的發展,女性的文學傳統重新得到重視。許多女性主義作家積極地批判男權中心的思想,揭示了女性的生存境遇,對婦女的解放意識產生了啟蒙作用,也改變了女性在歷史、社會中的角色與地位。本課程即透過十九世紀至今女性主義理論及其流派的介紹,包括:自由主義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存在主義女性主義、基進女性主義、精神分析女性主義、後現代女性主義、後殖民女性主義等,配合相關文學文本與電影文本的解讀,以梳理兩百多年來女性主義對文學、藝術創作、社會文化的多元啟發和影響。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幫助學生建立理論配合實務分析的學習方式,學以致用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1 具備中國文學與文化的知識。
 1-4 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教學相關知識。
2. 使學生了解西方女性主義的發展脈絡與理路演進,培養解析英語文本的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2 具備英文及第二外語表達能力。
3. 結合社會文化發展的史觀,使學生培養出國際觀與性別平等的意識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3-1 具備國際視野及跨文化的素養。
 3-3 能尊重不同個體,培養服務、關懷的教學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