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84 課程名稱 語言測驗與統計
英文名稱 Language Testing and Statis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是讓學生了解華語測驗及華語相關研究的基本統計概念。課程內容包含華語測驗與華語統計兩部分,華語測驗包含測驗編製的原理、各種華語測驗的命題技術、評估測驗效能的理論與實務能力(包含試題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測驗計分等),並介紹當代最新的試題反應理論在華語文測驗上的應用。華語統計包含描述統計、差異性比較、相關、廻歸、卡方檢定等。授課方式包括面授、測驗分析實作、命題實作、統計分析實作,以及特定主題的分組報告。期望能提升學生在華語測驗語華語統計研究方面的概念,並具備編製測驗、評估測驗效能、進行華語研究數據分析的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讓學生了解華語測驗及華語相關研究的基本統計概念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4 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教學相關知識。
2. 讓學生了解華語測驗及華語相關研究的基本統計概念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3. 具備編製測驗、評估測驗效能、進行華語研究數據分析的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3 具備數位科技教學運用能力。
4. 特定主題的分組報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4-2 具備合作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