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LU1085 課程名稱 華語教學評量
英文名稱 Assessment of Mandarin Chinese Lear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目的在培養學生發展華語教學評量之素養,藉由多元評量工具研發作業來強化學生於華語課室中進行教學評量的相關知能。課程內容包含:評量的基本概念、原理與原則、評量計畫、各種評量方法、評量工具的評估、多元評量工具的設計、應用和成績報告。授課方式主要由教師講述引導,輔以學生報告與實作,包含:華語聽說讀寫各能力之命題實作、評量實作以及測驗分析實務,以期使學生能具備華語測驗與評量的基本概念與分析、應用評量工具的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瞭解語文評量的基本概念、原理與原則、各種試題的命題技術與方法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1-4 具備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教學相關知識。
2. 能運用多元評量方式,配合教學目標設計各級各類型華語文評量工具,並具有正確解釋評量分數的能力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2-3 具備數位科技教學運用能力。
3. 能透過小組合作,針對華語文主題,實務化個人編製多元華語文評量的能力,累積其發展教學評量的素養 學士:
【應用華語文學組】
 2-1 具備華語文教學能力與僑教實務能力。
 4-1 能遵守職場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