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MC9010 課程名稱 儀器與化學在文物保存及修復上的應用(二)
英文名稱 Conservation of Cultural Relics Based on Instruments and Chemistry (I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共分兩學期。第一學期主要介紹化學藥品及溶劑的特性及安全、認識有機化合物、化學物質的命名原則、顏料與礦石的特性、金屬氧化物、酸鹼溶液的特性等。第二學期主要講述文物修復的工具及使用方法、文物保存的方法、並介紹各博物館的修復中心。此外還會介紹科學鑑識方法及儀器原理,包括紫外光譜、紅外光譜儀、拉曼光譜、x-光螢光分析、x-射線繞射分析等。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學習現代應用分析化學 學士:
 1-1 具備化學專業知識
碩士:
 1-1 具備化學專業知識
2. 學習儀器及鑑識的原理 學士:
 2-1 熟悉實驗與儀器操作
 3-1 熟悉資料檢索及整理並能表達及應用
 4-1 具備溝通與團隊合作
碩士:
 2-1 熟悉實驗與儀器操作
 3-1 熟悉資料檢索及整理,並能表達及應用
 4-1 具備溝通與團隊合作
3. 瞭解文物保存與修復的概念 學士:
 5-1 能獨立思考且能接受科技新知與理論
 6-1 具有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知識和信念
碩士:
 5-1 能獨立思考,且能接受科技新知與理論
 6-1 具有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知識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