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0C8008 課程名稱 類別資料分析
英文名稱 Categorical Analysi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一般問卷中常會收集回答者的背景資料,這些背景資料通常只能顯示回答者在某些變項中的類別,該等資料為離散量,不適合採用分析連續量的統計方法進行相關的統計分析。分析類別資料的統計方法發展逾一百年,本課程主要的目的是以鳥瞰的形式,介紹不同的類別資料分析方法,我們會先從傳統的分析方法開始介紹到近代流行的分析方法,課程中會強調各種方法背後的意義、適合採用的情況、結果的詮釋,以及應用的相關層面。本課程將會介紹SAS統計軟體的操作,並期待學習者主動嘗試將課程相關資訊應用在自主提出的研究問題上。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教育、心理學與社會學研究中常遇到的類別資料之性質 碩士:
 3-1
博士:
 3-1
2. 瞭解近代分析類別資料的統計方法,以及掌握相關統計軟體的操作 碩士:
 3-2
博士:
 3-2
3. 瞭解如何應用類別資料的統計方法解決陌生的或自主提出的研究問題 碩士:
 2-6
博士:
 2-6
4. 透過合作學習解決非制式的問題 碩士:
 3-4
博士: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