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CC0018 課程名稱 課程評鑑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Curriculum Evalu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課程評鑑是課程設計、發展及改革的重要環節,有了評鑑,課程才能設計得完美,且能不斷更新、改進。課程評鑑需要運用評鑑領域的原理方法與技術,不過,它也附屬獨特的領域──課程。本科目所要探討內容可分成幾大部分。第一,是課程評鑑的基本概念,包含課程評鑑的意義與目的,評鑑的原則及層次等。其次,是課程評鑑的範圍,包含教育方案、教學科目、教科書或其他教材、學校或教師的課程設計及學生的經驗等課程評鑑運作的範圍。第三,是課程評鑑的模式與方法,分析可資運用的評鑑途徑,討論其於課程領域的適切性,第四,是各層級課程的評鑑,採討國家地方、學校、教師等層級之課程評鑑。第五,是探討教科書及隔空教育教學節目、網路教學之評鑑,討論傳統及創新科技之課程評鑑如何實施。最後,則探討課程評鑑的倫理、問題與利用。總之,本科目除強調評鑑理論的研討外,也重視評鑑實務的學習。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對課程評鑑之重要議題的理解 碩士:
 1-1 具備課程與教學專業知識
博士:
 1-1 具備課程與教學專業知識之創新能力
2. 增進對課程評鑑實務的理解與規劃能力 碩士: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能力
博士: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與創新能力
3. 培養對課程評鑑議題探究的能力 碩士: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能力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博士: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與創新能力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4. 培養對課程評鑑及其倫理的重視 碩士:
 4-1 信守教育專業與研究倫理
博士:
 4-1 信守教育專業與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