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CC0020 課程名稱 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School-Based Curriculum Develop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在複雜思維與生態系統的理念引領下,加上近期課綱的推展,國內開始注重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研究,透過各地學校的轉化及實踐,為學校教育的想像開拓更多可能性。 本門課程將探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相關學理,及其與新課綱的關聯。再透過案例探究,釐清其理念、原則與關鍵環節,進而整合活用地實作構思工作場域的校本課程發展樣態,公開分享交流。 本課程希冀是使能社群(enabling community)的所在,每一個人在這裡互相學習,使得自己更有能力,另一方面,每個人也都可以在課堂裡注入自己的能量,使得原先的各自系統得以轉變。在這種相互學習的使能課堂裡,教學不是教師的獨角戲,它是所有成員共同參與及建構的過程。於此,文本閱讀、實例探討、參與對話、實作設計與分享省思等,將是本課程進行的主要旋律。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討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相關學理及其與新課綱的關聯。 碩士:
 1-2 掌握課程與教學發展與研究趨勢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能力
2. 評述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案例,分析其原則與關鍵環節。 碩士:
 2-2 運用課程與教學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3. 實作構思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圖像與型態,整合並後設省思學習經驗。 碩士:
 3-1 具備教育熱忱與使命感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