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CM0001 課程名稱 教育與社會科學研究法
英文名稱 Research Practice of Education and Social Science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研究即是解決問題的歷程,是叩詢自然與人文社會現象的方法。本課程旨在透過閱讀、討論與實作,從研究提問、文獻回顧、研究設計、蒐集資料、分析資料到計畫寫作,進行學習,以瞭解教育研究的特性並培養基本的研究設計能力,最後希望修課同學能發展一份自己的研究計畫。透過研究法的認識和操作練習,期待同學可以開展思考的維度、寬度與深度。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討不同社會研究取向的特質,包括:知識論、目標、基本假設、理論概念、理論與實踐的關係。 碩士:
 1-2 掌握課程與教學發展與研究趨勢
2. 瞭解不同社會研究取向的面向,包括:問題的類型、理論發展、研究設計、研究者角色/位置、研究倫理、研究評鑑、優點與限制。 碩士:
 2-1 具備從事課程與教學專業之研究能力
3. 培養研究論文評析的能力。 碩士:
 2-2 運用課程與教學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4. 熟悉研究計畫的設計與報告書寫的能力。 碩士: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5. 養成問題導向的思維和研究之能力。 碩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