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DC0006 課程名稱 教育人類學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Educational Anthrop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世界上每個地方的教育施為,都深受當地社會文化脈絡的獨特性以及全球文化脈絡普同性的影響。是以,教育具有文化在地性與全球化交織共構的特色與議題。透過教育人類學經典論著的閱讀思考,可以跨越多重脈絡進行探索,領略西方前人經典的亮光與經驗智慧;並經由真人圖書館影音聽講交流的取徑,可以跟台灣本土當代學者的學思專著對話,一起關懷世界與台灣的重要教育議題。藉以,(一)提升文化敏覺性與文化智商,擴展文化地圖與文化視野,增進跨文化移動力;(二)掌握教育民族誌厚實描述與深層透視的探究特性,批判台灣本土與國際文化脈絡的教育問題與挑戰,發揮教育的能動性與實踐智慧;以及(三)洞悉在地與全球文化脈絡蘊含的深層意義,強化對教育研究與實務的關懷、創造革新與省思。這些正是教育人類學研究所強調的文化素養與能力,並對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面向以及19項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從教育人類學的專著掌握教育學與人類學的關係,並檢視教育所反應並創造的文化獨特性與普同性。 碩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
博士:
 1-2 分析教育發展與研究趨勢
2. 培養學生對於教育人類學的研究成果進行批判分析的能力。 碩士:
 3-1 具備教育熱忱與使命感
博士:
 3-2 具備開放的胸襟及批判反省的素養
3. 訓練學生具有從事短期教育民族誌的研究能力與經驗。 碩士:
 2-2 運用教育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博士:
 2-1 具備從事教育專業之研究與創新能力
4. 激發學生關懷台灣本土與外國關於教育人類學研究的問題與發展。 碩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博士:
 3-1 具有教育使命感並追求專業成長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