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DC0218 課程名稱 教育社會學新興議題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Emerging Issues in Sociology of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晚近年代,教育社會學有許多新興研究議題,包括夏季失落、蛙池效應、家長教養、資本轉化、MMI、EMI、女性優勢、市場化、麥當勞化、少子化、新移民等。這些議題有些是從過去舊的研究議題發展與修正出來的,有些則是因為社會文化環境的變遷所產生的。在本課程中,教師會要求學生,針對這些議題,進行研讀、討論與批判,以增強瞭解教育社會學的新趨勢,並發展研究這些議題的興趣與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提升研究教育社會學議題之能力。 碩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
博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之創新能力
2. 瞭解與歸納教育社會學最近發展之各種議題、研究成果。 碩士:
 1-2 掌握教育發展與研究趨勢
博士:
 1-2 分析教育發展與研究趨勢
3. 從各種新興議題的目前研究成果,分析解決教育實務問題的方法。 碩士:
 2-2 運用教育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博士:
 2-2 運用與研發教育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4. 練習如何批判與反省社會與文化結構對個人的要求與限制。 碩士: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博士:
 3-2 具備開放的胸襟及批判反省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