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DC8003 課程名稱 道德教育理論與實際
英文名稱 The Theory & Practice of Moral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日常生活中什麼行為才是對的?人作為人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或者說什麼樣的生命才算有意義而值得追尋?相信不同時空的人們都會遭遇這些不易回答的問題。相關地,人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對」、「善」暨其相對的「錯」、「惡」等概念又是什麼意思呢?對上述議題的探討是倫理學或道德哲學的核心任務,加上一般教育或道德教育旨在引導人們能夠知善、樂善與行善,或者說旨在使人們有能力過值得過的幸福人生,因此道德教育必須建立在倫理學或道德哲學的基礎上,才能適當掌握所要引導人們知之、樂之與行之的行為或生活。此外,道德教育的實施必須了解人們道德發展上的狀況、社會或文化因素對人類道德成長的影響等,因此道德教育的理論或實務也必然涉及道德心理學或道德社會學等的相關探究。有鑑於此,本課程以介紹西方倫理學或道德哲學的三大派別為主,即德行論、義務論與效益論,加上晚近發展的社群倫理與關懷倫理。在道德教育相關理論方面,本課程以研讀道德認知發展論、價值澄清法與當代品格教育等文獻為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理解重要倫理學學説 碩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
博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之創新能力
2. 能熟悉重要道德教育理論 碩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
博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之創新能力
3. 能養成行善的習慣 碩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博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4. 能陶冶樂善的氣質 碩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博士:
 4-2 實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信念
5. 能從道德教育角度省思與判斷教育現象 碩士:
 2-2 運用教育專業理論解決問題
博士:
 2-2 運用與研發教育專業理論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