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DM0097 課程名稱 老子研究與教育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Lao Tzu and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教育離不開文化傳承與心靈慧命的提升。老子《道德經》不僅是哲學經典,也是生命的學問,深耕經典可以昇華人心、涵養智慧,貞定教育實踐的根本方向與開發源頭活水。本課程目標首先在釐清道家思想源流與時代問題,其次透過義理探討,認識老子的天道思想、了解老子的政治與人生智慧,進而明辨老子哲學在現代文化中的意義,最後闡述老子哲學的教育蘊義。人人身上一部經典可以指引生命方向,開展心靈深度,本課程透過《道德經》義理闡發,啟發教育的理念與實踐智慧。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釐清道家思想源流與時代問題 碩士:
 1-1 具備教育學專業知識
2. 認識老子的天道思想 碩士:
 2-1 具備從事教育專業之研究能力
3. 了解老子的政治與人生智慧 碩士:
 3-1 具備教育熱忱與使命感
4. 明辨老子哲學在現代文化中的意義 碩士: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5. 探討老子哲學的教育蘊義 碩士:
 4-1 信守教育專業與研究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