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PM0020 課程名稱 教育建築與規劃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Educational Building and Plan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我曾想為教育學院學生編著『校長與教師應該知道的校園規劃與建築』專書,為什麼?道理如同醫學院培育的醫生須了解醫院建築,文學院培育的圖書資訊學系學生須了解圖書館建築,體育學院培育的體育教師須了解運動健康休閒設施。 臺灣長久以來,各級學校、醫院、圖書館、運動館等教育建築相關的業主或稱首長,甚至一般市民居家的住宅屋主,甚少有機會學習與體驗何謂好的建築、好的環境、好的城市? 請問教育學院的師生,何謂好的校園? 本課程教學目標:一、藉由環境心理學、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地景建築等學門的整合知識,闡釋人造校園、校園造人的道理,二、講授校園總體規劃後的建成環境,發現空間與行為互動矛盾關係之規劃課題,探討教育設施的規劃研究方法,協助落實撰寫環境行為的學術論文。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藉由環境心理學、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地景建築等學門的整合知識 碩士:
 1-1 具備教育政策與行政專業知識
2. 闡釋人造校園、校園造人的道理 碩士:
 2-1 具備從事教育政策與行政之研究能力
3. 講授校園總體規劃後的建成環境,發現空間與行為互動矛盾關係之規劃課題 碩士: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4. 探討教育設施的規劃研究方法,協助落實撰寫環境行為的學術論文 碩士:
 4-1 信守教育專業倫理及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