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PM0079 課程名稱 教育組織變革與教師領導研究
英文名稱 Study on Changes of Educational Organization and Teacher Leadership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分成兩大部分,教育組織變革和教師領導之研究。在教育組織變革部分,課程目的有三:一是引導研究生認識組織變革與發展的基本理論,包括動因、意義、範疇、類別、與模式,以及進一步探討學校組織變革的因素、策略、路徑、和效能。二是透過實徵研究研討,帶領同學了解各國學校組織變革的促進因素、最佳實務、和變革成效。三為要求同學實際設計學校變革計畫,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培養學生研究和執行組織變革之能力。而在教師領導研究部分,主要探究教師領導之變革行動與意義。藉由批判性研討教師領導文獻,幫助學生掌握教師專業發展、學習社群與教師領導之重要議題,希望學生從中掌握教育組織變革如何影響並改變了教師的角色期待與功能,教育品質管制機制如何從外部行政監督轉為學校內部管理的一環,以及如何藉由教師的專業發展、社群互動、擴充參與及擴大責任方式達到提升自我管理之能力。進一步我們也可探問這些組織革新措施帶給教師什麼樣的挑戰,以及教師又如何回應這些品質管理之要求?新的品管機制是培力還是阻礙了教師專業發展與認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全球變遷與教育改革趨帶給教育組織的挑戰。 碩士:
 1-2 掌握教育政策與行政之發展與研究趨勢
2. 了解組織變革與發展的基礎理論和模式,及其動因、策略、和效能。 碩士:
 1-1 具備教育政策與行政專業知識
3. 了解並掌握各國學校組織變革的促進因素、最佳實務與改革路徑。 碩士:
 1-2 掌握教育政策與行政之發展與研究趨勢
4. 熟悉教師領導和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研究範疇並能從事研究 碩士:
 2-1 具備從事教育政策與行政之研究能力
5. 從各國教師領導和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研究,了解政策的脈絡和不同型態之發展,進而擴大理解的視野。 碩士:
 3-2 具備開放胸襟與批判反省素養
6. 從不同理論和實徵研究確認教師專業發展核心價值與實踐旨趣。 碩士:
 4-2 實踐教育核心價值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