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SU0061 課程名稱 科學發展史觀
英文名稱 Historical Perspective in Science Develop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教學目標: 從歷史的角度看科學知識的發展,有助於培養個人的科學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 本課程的目的是透過地球科學史的探究,剖析科學知識的的本質與發展過程, 進而促進瞭解,並思考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其與個人及社會發展的關連。 ▲教材內容: 第一週 課程介紹 第二週 科學發展過程介紹 第三週 古典的地球形象 第四週 探究活動 1 第五週 地球表面地形型態的緣起與變化(一) 第六週 地球表面地形型態的緣起與變化(二) 第七週 探究活動 2 第八週 期中考 第九週 地球有多老? 第十週 探究活動 3 第十一週 活生生的地球 第十二週 活生生的地球 第十三週 探究活動 4 第十四週 恐龍怎麼死的? 第十五週 探究活動 5 第十六週 小組報告 1 第十七週 小組報告 2 第十八週 期末檢討 ▲教學評量: 上課方式:上課、探究活動、討論 評量: 期中考、探究紀錄、個人與小組報告。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從歷史的角度看科學知識的發展,有助於培養個人的科學批判思考與反思能力。 學士:
 1-4 具備理性思維與邏輯判斷之能力。
 1-5 具備批判性思考之能力。
 1-6 瞭解地球科學的發展史及與其它學科的關聯與互動。
 2-1 具備資料統整與邏輯推演之能力。
 2-2 具備語文表達與溝通之能力。
 2-3 具備與同儕分工與團隊合作之能力。
 2-6 具備電腦應用、網路學習與搜尋之能力。
 3-1 能以理性、科學與周延專注的態度尋求問題解答。
 3-2 能獨立思考與自我省思。
 3-4 富同情心,具備有效溝通協調之能力。
 4-1 秉持誠實不造假的精神。
 4-2 具有堅定的科學信念與豐富的人文素養。
 4-4 能珍惜地球資源,尊重智慧財產權。
2. 本課程的目的是透過地球科學史的探究,剖析科學知識的的本質與發展過程,  
3. 進而促進瞭解,並思考科學發展的意義與其與個人及社會發展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