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ESUE010 課程名稱 地球科學教學實習(教)
英文名稱 Teaching Practicum: Earth Science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4.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希望藉由「師徒制」(一位資深地球科學教師指導兩位大四學生)的方式,培養職前教師的地球科學學科教學專業能力(包括:教學技能,班級管理及評量設計等三大方面)。為期2個月的師徒制實習期間,將分成下面三個階段進行: (1)示範(Modeling)階段(1週):由試教學校的指導老師示範教學為主軸,每位大四實習學生每週須觀摩2-4節課,並完成一份觀摩與省思日誌。 (2)精練(Coaching)階段(2週):實習學生學習試教學校指導老師的教學方法與班級管理技巧,每位大四實習學生每週須觀摩1-2節課後,上台實地試教1-2節課,之後與試教學校的指導老師討論試教的心得。 (3)自創風格(Fading)階段(3週,含各試教學校段考週):實習學生須自行設計兩週的教學活動,除以此教案試教3-4節課外,一份試教回顧心得。 這兩個月師徒制的實習經驗及磨練,乃希望加強各位地球科學教學及班級管理的能力,以及實地了解和體驗中等學校的教學及學校生活。在師徒制實習結束後的數週中,我們將讓各位作教學經驗的交換、請有經驗的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作教學示範,並提供一些與未來教學相關的資訊並作經驗的傳承。期望這門課能對各位未來的實習與教書生涯有所助益,並期使諸位做好教學的心理準備。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希望藉由「師徒制」(一位資深地球科學教師指導兩位大四學生)的方式,培養職前教師的地球科學學科教學專業能力(包括:教學技能,班級管理及評量設計等三大方面) 學士:
 1-5 具備批判性思考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