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GEU0033 課程名稱 臺灣氣候
英文名稱 Climatology of Taiwa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近年來,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探討中,局部地區長期氣候的改變是各界非常關注的焦點。本課程將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將以自然季節的區分,探討台灣地區從春季、梅雨季、颱風季到秋冬乾季,受到不同時空尺度氣候現象的影響,探討各時間尺度之氣候震盪與台灣氣候的關係,討論內容將橫跨季內尺度到年代際尺度的探討;第二部份的課程,則關注於台灣各地氣候特徵與城鄉發展背景間之相關,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將台灣各地氣象站或測候所設立背景與源由,配合科學上的觀測數據結果,提供一種科學與人文間的對話。 本課程係針對地理系同學的需求所設計,除了介紹台灣氣候受到的各種尺度氣候現象影響外,也以氣象局各地測站為主軸,分析各地區的氣候背景,並配合氣象測站設立的人文歷史源由,讓氣候的特徵與地理及歷史發展的脈絡,能夠互相加以整合。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以廣泛的角度介紹台灣的氣候特徵,再以氣象局各地測站為主軸,深入介紹各地區的氣候背景。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2. 配合氣象測站設立的人文歷史背景,讓氣候的特徵與地理及歷史發展的脈絡,能夠互相加以整合。 學士:
 2-2 具備環境議題分析與應用能力,能整合地理學知識與技能應用於環境評估與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