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GEU0120 課程名稱 中國地理
英文名稱 Geography of China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目標首先在於介紹學生認識、瞭解中國當代地理,與形塑這樣的地理之各種人文與自然的條件(i.e., 地理學,詳課程進度之內容標題),其中歷史與政治的力量可能較自然條件更為複雜,而且值得深究;而就這些要素的力量之尺度而言,我們應該討論的是來自基層與地方的力量,及來自外在及全球的力量分別作為的意義與共同作為的重要性。 中國做為當代全球世界、社會當中,頗具有經濟與政治影響力的國度,她到底有什麼樣的條件足以扮演這樣的角色?而她又具有什麼樣的地理環境條件促成如此的角色?同時,我們要問的是: 全球局勢與全球社會,又給了中國什麼樣的機會與條件,讓中國變成今日的中國?面對中國,台灣雖小,但是台灣的角色與力量不可忽視!你能理解這樣的角色是透過什麼樣的機制產生的嗎?本課程將為妳/你解謎。 最後,本課程教學希望引導學生能夠養成透過基礎資料的檢索與文獻的探討,而提出解釋中國地理現象與地理變遷的原因,並更進而養成地理學訓練應有的獨立判斷與批判式的空間思考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瞭解中國當代地理,與形塑地理之各種人文與自然的條件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2. 認識當代中國政治力量對於地理空間的形塑可能大於自然條件的基礎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3. 認識當代中國變遷發展的基層與地方力量,及來自全球的力量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4. 訊練學生能收及中國地理基礎資料,並能解析其空間意意 學士:
 1-3 具備從事地理學研究的基本能力,包括問題意識、解析方法、論文撰述等
5. 養成人文空間素養,以求能批判思考反省、解決中國人口不均與環境汙染及失衡的問題 學士:
 3-3 具備人文及科技素養,以思考、判斷、創造能力解決問題
6. 養成溝通與團隊合作的工作態度,以團體之力完成辯論準備與辯論比賽 學士:
 4-2 具備多元溝通與團隊合作的工作態度
7. 理解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環境意義,並能尋求可能解決環境問題的方法 學士:
 4-3 具備環境正義、環境倫理與實現永續發展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