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GEU0183 課程名稱 發展地理學
英文名稱 Geography of Develop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以台灣本土的空間發展議題為主,含住宅改建與社會正義(如眷村改建與違建遷移)、政治社會不滿與空間新秩序(如錫安山與人子村)、區域政策與地方發展、或國際組織之於區域發展的作為,討論”社會空間發展”(development)所意函的地理學。本課程將以以下主題對台灣社會不同尺度空間中的例子來說明,部分則以國際例子來說明分析:發展地理學的多元取向;古典、新古典經濟發展的基本概念;政治經濟學的基本主張與辯證;現代化發展理論的基本概念;低度發展與依賴發展之基本概念與問題;不均衡發展的歷史、地理背景及後果;社會永續發展與環境永續性的基本主張與意涵;文化媒介者與媒介者的角色和空間發展之關係;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辯證;當代問題導向的社會發展議題;人與環境關係涉及的價值辯證問題;發展地理學對微觀尺度的空間與地方議題的發問。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發展地理學」的歷史淵源與內涵。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2. 瞭解各種經濟、政治主張及社會歷史的內涵,對早期發展地理學形成的衝擊。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3. 能認識並分析發展地理學之古典、新古典、政治經濟、現代化、依賴、永續發展等取向的論述及其理論基礎。 學士:
 1-1 了解地理學知識的基本內涵,包括理論概念、區域特色等
4. 能認知並分析高度成長社會之下的不均、貧窮與環境議題的結構與歷程要素。 學士:
 1-3 具備從事地理學研究的基本能力,包括問題意識、解析方法、論文撰述等
5. 瞭解經濟、政治主張及社會歷史的內涵,對於區域或地方發展與變遷的意義。 學士:
 1-3 具備從事地理學研究的基本能力,包括問題意識、解析方法、論文撰述等
6. 能分析古典、新古典、政治經濟、現代化、依賴、永續發展等理論對於區域或地方發展變遷的解釋與分析之差異。 學士:
 2-1 具備地理學的內涵與技能、應用於實務研究、規劃與管理能力
7. 分析全球化之下的全球文化單一化的問題及在地化的回應反應在文化、經濟、社會、與環境的議題。 學士:
 2-3 具備整合規劃區域發展,參與制定政策與公共事務的能力
8. 探索「發展地理學」對於理解人類社會脈絡的方式可以如何充實對區域地理的理解。 學士:
 3-3 具備人文及科技素養,以思考、判斷、創造能力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