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GU0001 課程名稱 家政教育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Home Economics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之學習目標為1.瞭解家政教育在變動社會中的內涵與功能 2.熟知國內外家政教育的發展3.瞭解國內家政教育實施現況 4.知悉家政教育相關專業內涵之知能5.積極開展與規劃家政專業生涯。 課程內容,包括家政教育在變動社會中的內涵與功能、國內外家政教育的發展、瞭解國內家政教育實施現況,如學校教育中的家政教育(九年一貫課程、後期中等教育階段、高等教育階段中的家政教育),同時也探討社會中家政教育的實施(如社教體系家庭教育、農漁會體系中家政推廣教育);另外,也分析家政教育專業內涵的相關知能(如服裝、營養餐飲、家庭、綠色生活),並針對家政專業生涯作深入的研析…等等,以涵養同學家政教育專業的專業能力,加強其未來擔任相關工作之知能,另外,為增進同學對家政教育實施現況之進一步瞭解,除邀請相關專業人士從不同角度進行家政生涯專題座談外,以期提供同學對家政教育有更寬廣的視野。 課程之進行,以課堂講述、小組討論評析、專題座談、訪問、專題成果發表等方式為主,教學策略將融入創造思考教學,並輔以師大數位學習平台實施機制,提供師生密切之溝通互動管道與同學間的討論平台。 本課程尤其著重同學網路學習社群的建立,其中「討論區」的經營,提供小組對話與分享,建立同學互助支持系統,進而達成多元適性與創意學習。同時,為呼應世界節能減碳趨勢,除因沒有電子檔案之資料外,其餘相關資訊、資料、延伸閱讀講義皆存放於數位平台上,供同學下載閱讀,不再另行列印紙本資料。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家政教育在變動社會中的內涵與功能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1-1 了解家庭科學的發展及趨勢
2. 熟知國內外家政教育的發展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4-1
3. 瞭解國內家政教育實施現況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1-1 了解家庭科學的發展及趨勢
4. 知悉家政教育相關專業內涵之知能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1-1 了解家庭科學的發展及趨勢
 2-3
5. 積極開展與規劃家政專業生涯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2-3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