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GU0387 課程名稱 家庭心理學
英文名稱 Psychology in Famil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家庭心理學課程是以心理學的基礎理論觀點探討家庭生活的一門學問,必須要深入學習多個心理學派典範所關注的人性假設、行為決定因素、對性格結構與其運作歷程、早期經驗與對未來期望的重要性…等各項重要的理論觀點,並且納入心理學本土化與正向心理學的近代思維。學習如何將這些不同取向的理論觀點應用於日常的家庭生活之中,並且以家庭作為社會脈絡與個體適應之間的重要樞紐,探討不同家庭生命週期中家人互動的各種面貌,及其對社會與個體的影響,同時思考如何運用這些觀點促進改善家庭發揮其正向適應性的運作功能。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家庭如何型塑個體的性格系統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1-1 了解家庭科學的發展及趨勢
2. 學習與家庭生活密切相關的心理學理論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1-3
3. 運用心理學理論作為家庭生活教育方案設計的基礎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2-3
4. 思考以心理學取向設計家庭研究 學士:
【家庭生活與教育組】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