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IC9004 課程名稱 東亞社會文化史專題
英文名稱 Seminar on Socio-Cultural History of East Asia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當代東亞國家與人群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上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力,了解這一區域的發展過程,有益於理解當代重要議題與歷史的錯綜關聯。本課程主題式地探討十六至二十世紀東亞的歷史。本課程的目標是提綱挈領地傳達東亞歷史,作為具歷史深度思考牽動東亞各國的爭議與進行國際交流的基礎,並讓有興趣深入了解東亞各國歷史或政治、經濟等專題與比較式課程的同學,可以銜接歷史系及校內人文、社科系所開設的課程。本課程傳達歷史知識具有詮釋且不確定的面向,最終達到課程的宗旨,闡釋歷史知識的特性如何在當代東亞政治、經濟與社會交流中產生深遠的影響。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引導學生認識重要的歷史知識;培養學生具備蒐集資料,探討歷史問題,進而提升其歷史思維的能力。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1-3 口述採訪與田野調查
2. 幫助學生理解自己文化的根源,建立自我認同感。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 認識世界重要的歷史發展,培養學生尊重各種文化的開闊胸襟 學士: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4. 激發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興趣,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充實其生活內涵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5. 瞭解本課程各專題的重要內涵及其主要一手史料。 碩士:
 1-1 資料蒐集、解讀與分析能力
6. 研讀與本課程各專題有關之社會科學理論和研究成果;指導學生參與課堂討論,培養辨證思維和能力。 碩士:
 1-2 跨學科研究的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7. 引導學生研讀各專題主要的論文和專書,撰寫摘要、書評,並在課堂上提出報告。 碩士: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2-2 歷史專題研究與寫作的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4-1 忠於史學專業道德的態度
8. 指導學生依興趣選擇與本課程有關之課題,練習進行專題探討,以培養其從事此一領域獨立研究之能力。 碩士:
 2-2 歷史專題研究與寫作的能力
 3-1 發現問題與主動探究之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4-1 忠於史學專業道德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