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IU0007 課程名稱 西洋近代史
英文名稱 Modern History of Western World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簡介: 本課程引介十八世紀中葉到十九世紀下半葉間,隨著工業革命與法國大革命的爆發,歐洲社會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面向上經歷了巨大的轉變,並奠定了其在現代世界的支配性地位。由此,本課程所要討論的核心問題包括:歐洲物質文明為何在十八世紀中葉以來快速起飛?工商業的突破與歐洲近代思想與政治的發展有甚麼關聯?此時期的思想與文化有甚麼樣的特色與流變?而對於十九世紀後期以來對於歐洲文明的悲觀態度又是在甚麼樣的背景下形成的? 本課程以講演為主,輔以七堂討論課(當周的第二堂課),期待提供同學自我表達、公共發言與分析思辨的練習機會。本課程的教材以英文為主,同學每周必須閱讀大約20-30頁英文文獻。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識西洋近代史基本史實  
2. 透過引介不同的史學觀點與辯論,使同學能嘗試以不同的取徑分析二十世紀的歷史事件,進而培養看待歷史與當代議題的獨立思辨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3. 培養學生英語閱讀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4-1 具備人文精神與世界觀
4. 培養學生寫作與口頭的論述能力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