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IU0148 課程名稱 中國政治制度史
英文名稱 History of Chinese Political Institu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政治史乃是中國歷史研究中成果最豐碩的領域,據此亦能作為認識中國歷史的基礎。政治史中,制度又是重點範疇之一。本課程將整理政治制度的內容與其發展過程,提供修課同學認識中國傳統政治運作的準備。授課重點將不限於釐清制度細節,亦將分析制度於政治運作中的作用與侷限,以及制度流變的過程與因果。 本課程將以中國傳統政制為主要授課內容,兼論制度運作中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官僚政治等各項觀念的意涵。討論範圍則針對帝制時期的政制,始自東周時期封建制度的瓦解與皇帝制度的出現,迄於清代而不述及清末新政。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中國傳統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構與發展過程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2. 掌握中國政治制度史研究的重要議題與論述視角 學士:
 2-2 文史相關議題之闡述能力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
3. 閱讀學界成果與歷史文獻,強化史實分析的能力 學士: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4. 引領建立解讀中國政治制度運作精神與發展趨勢的基本能力,強化歷史思考知能 學士: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