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HIU0336 課程名稱 數位人文與歷史研究
英文名稱 Digital Humanities and Historical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在近二十年來的人文研究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腳色,具有無窮的潛力。如何利用數位技術來幫助人文研究,藉此以新角度觀察人文世界、提出新議題、做出新分析,對未來的人文學者將會非常重要。若能善用這些數位工具,也可培養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新技能與競爭力。本課程將介紹目前數位人文較重要的四種分析工具(Markus,CBDB,SNA, GIS),並以專題方式,以具體的個案作為主軸,帶領同學實際操作的方式學習這些數位工具。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養學生對主要數位人文及主要工具的認識。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2. 培養學生利用數位人文工具進行歷史研究的能力。 學士:
 1-1 具備歷史專業知識
 1-2 資料蒐集與解讀之能力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 培養學生利用數位人文工具處理多元化工作需求的能力。 學士:
 2-1 歷史教材設計與教學方法
 3-1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知能
 3-2 溝通表達與學術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