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ITU2079 課程名稱 系統分析與設計
英文名稱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系統分析與設計這門課程,主要在培養學生具備分析、設計和改進資訊系統的能力,以滿足商業需求和技術要求。本課程以教授學生如何從商業和技術角度去設計、分析和改進資訊系統。包括學習如何使用工具和技術,需求分析、建模、設計模式和演算法來建立可行且高效的資訊系統。透過專題實作,課程內容也涵蓋了一些基本的管理原則,如何與團隊合作、如何與客戶溝通、以及如何在項目中執行控制和追蹤及修正。 課程內容重點如下: 1. 將重點放在實際案例分析上,讓學生通過分析案例來應用所學知識進行系統分析。 2. 學習如何應用系統工程方法來進行系統評估和優化,包括使用價值鏈分析、成本效益分析等工具。 3. 討論如何進行系統設計,包括設計系統架構、模組規劃、介面設計等。 4. 學習如何進行系統建模,包括使用流程圖、邏輯模型等工具。 5. 討論系統分析與設計過程中涉及的重要概念,包括需求分析、問題定義、流程分析等。 6. 介紹設計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概念,並討論其在不同領域的應用。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本課程以教授學生如何從商業和技術角度去設計、分析和改進資訊系統。 學士:
 1-2 具有運用科技以解決問題之能力
2. 透過小組合作,分析一個教育訓練領域的實際問題,並通過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方法,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學士:
 2-1 具有應用科技於教育訓練之能力
 2-2 具有規劃教育訓練課程及教學之能力
3. 透過專題實作,建立基本的專案管理技能,如何與團隊合作、如何與客戶溝通、以及如何在項目中執行控制和追蹤及修正 學士:
 1-3 具有與人合作及溝通之能力
4. 了解如何運用系統分析與設計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並應用技術於教育訓練領域。 學士:
 1-1 具有理解科技產業發展現況之知能
 3-1 對新科技具有好奇心且勇於嘗試與接觸
5. 學習如何使用工具和技術,需求分析、建模、設計模式和演算法來建立可行且高效的資訊系統。 學士:
 1-4 具有分析、整合、創新與實踐能力
 3-2 具有熱愛動手作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