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MUD0003 課程名稱 音樂學研究方法論
英文名稱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Music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上課方式: 講授與討論 成績評量: 本課程的評量方式如下: Assignments/Participation 70 % Final bibliography/paper 30 % Assignments/Participation: 學期中老師會指定大約5項作業。 作業的內容主要是要求同學們收集,閱讀以及分析與指定主題相關的文章,在下次上課時繳交書面或是口頭報告。 另外上課時同學的參予討論以及出席都將列入評量。 Final paper: 在學期末報告方面,同學們首先要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然後應用學期中所學得的歷史音樂學研究技巧,製作一份研究報告。 報告內容要包括至少下列幾個項目: 1) 說明為什麼選擇這個主題,它的重要性為何; 2),分析妳/你所收集到的文獻資料,討論這個主題在過去所做過的研究,以及妳/你對於未來研究發展的看法; 3) 探討這個主題是否有其它在音樂歷史,理論,教育,美學等方面能夠衍生出來的相關的題材;4) 完整的參考書目。 報告內容要有約10頁左右。 格式則遵照Kate Turabian的Manual。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探討音樂學領域中的不同學門。 博士:
 1-2 具備音樂學理論的知能
2. 學習學術性專題文章與論文寫作格式。 博士:
 1-3 具備以文字、語言敘述與討論音樂的知能
 4-1 具有尊重音樂智慧財產權的認知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