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AU0026 課程名稱 藝術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Art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藝術為人類文化最深的沈澱結晶,人類文明前進的原動力。遠在三萬多年前舊石器時代的Chauvet石窟(位於今法國南部的Ardèche區)就有原始洞窟的出現,畫作中可清晰看見各種奔馳的種動,與人們歡欣的跳舞,流動的線條,和立體的效果,透過藝術的創作,將人類生活與智慧栩栩如生的紀錄下來。從文藝復興時期開始,人文的精神與關懷注入藝術中,西方藝術逐漸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藝術風格和美學,從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派到百家齊鳴百花齊放的現代、當代風格,藝術跨越時空、種族、地域,提供各種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奔馳,是人類最重要的無形資產與寶藏。本課程將深入淺出地探討藝術的本質與範疇,不同風格之發展進程,到介紹當代的藝術潮流與創作趨勢,以創意為經,以多元化為緯,讓同學更加親近藝術,發現藝術。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與認識多種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與藝術風潮 學士:
 1-1 能兼具表演藝術相關理論知識
 1-4 具備將專業技能運用在跨領域產業之能力
 2-2 具備跨領域學習與應用的能力
 2-6 具備表演藝術相關產業之整合與推動的能力
2. 能將藝術和當代社會與生活的連結 學士:
 2-7 具有創意發想及實驗精神的能力
 3-3 具有敏銳觀察,良好文字與口語表達的能力
 4-1 強化專業智能,具備嘗試創新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