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PCC0095 課程名稱 判斷與決策心理學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in The Psychology of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在人類行為中,大部分是直接或間接與「選擇」、「判斷」、和「決策」有關。在日常生活中,如消費、擇友、婚姻、就醫及醫業人員的診斷等例子隨處可見。在這些決策情境中,不確定的因素卻常困擾大多數人,而出現決策的困境。然而,人是如何做決定的?決策與判斷的過程是否有規則可尋,而其目標又以何為依據?在不同的選擇情境下,人們又會作出怎樣的不同反應?在這門課中,我們將從心理學的角度,透過理論及實證研究的介紹,共同探討個人決策行為的相關議題。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當代決策心理學理論 碩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博士:
 1-1 具備人類行為與心理的基礎知識
2. 瞭解如何進行決策行為的研究 碩士:
 2-3 具備心理學的研究能力
博士:
 2-3 具備心理學的研究能力
3. 瞭解國內外決策心理學研究的發展趨勢 碩士: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博士:
 3-1 具備國際觀與多元思考力
4. 熟悉各種決策理論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碩士:
 3-2 尊重個別差異
博士:
 3-2 尊重個別差異